整本书下来, 有热血, 有感动, 也有感伤.
为什么最后方寸放弃了见老头反而自杀了呢?
其实可以参考一下死灵帝的轮回和这次轮回的差别.
结局几笔带过了死灵帝的轮回, 但大致就是与全世界为敌, 最后杀出一条血路, 称帝, 找回家的路.
虽然方寸也是与全世界为敌, 可是他的目的已经跟当初死灵帝不一样了. 他是为了守护,而不是自保.
这个轮回, 他遇见了第二个能走进他心里的女人, 遇见了为了他不惜与六道三界为敌的便宜师傅逍遥子, 遇到了因实力相近而相惜的张逸风.
对, 他动情了!
这也是为什么结局只能是自杀. 如果最后方寸不顾一切无情炼化三界回地球见老头了, 可能我会直接跑去骂作者. 别跟我说什么刺客就该冷酷无情! 要是tm冷酷无情, 你找老头干蛋?? 直接称帝在这个世界呆着多好? 有必要为了老头把自己命又搭上去一遍?
个人以为不论剧情, 作者的人物刻画的很到位. 方寸本就不是个冷酷无情的杀手. 他就是一个普通的人, 一个渴望自由, 遵循本心的人. 而最后一刻, 当他自己决定往张逸风剑上撞的时候, 他何尝不是在遵循本心?
他想要见老头,但他也不能接受自己的师傅,爱人被炼化, 因为这会让他们失了自由.对,不是性命而是自由.我相信他炼化世界后还是能让逍遥子他们'活'下去. 可是这些人却已经不是独立的个体,而是方寸创造出来的玩偶一般的人.所以最后, 他只能选择自杀, 带着对老头的思念而去..
就是这个结局让方寸这个人物彻底被写活了. 人,其实就应该是这么矫情!
以上是我对结局的看法
其实这本书里面除了主角 我最喜欢的还是猥琐三人组. 只是因为他们也是有情的. 毕竟人若是无情, 那就不是人了. 刺客是人, 杀手是人, 你我是人. 都是有情的.(薇薇安·安塞斯塔)